2012-08-02

翡翠,一个充满灵性的词汇

翡翠,一个充满灵性的词汇

          翡翠,清丽,脱俗。千百次,我用心抚摸着这个优雅的,充满灵性的词汇。心说,我喜欢她。

  喜欢她的莹秀温润,喜欢她的神秘深邃,喜欢她幸运吉祥,喜欢她自然绿色的生命主色调!

 

  喜欢她是因为翡翠深蕴着富裕的文化内涵和华美的爱情故事。

 

  回望远逝的岁月,佳人莲步轻移、环佩丁当声里,依稀是几千年的文化史。

 

  就说,我们身处的这个江南小城,它所属的良渚文化系统,是发现玉器最多,制作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强的一支玉文化系统。特别是距今六到八千年的河姆渡文化,马家浜文化以及稍后的崧泽文化,曾创造了中国玉文化的第一个鼎盛时期,而马家浜文化遗址出土的玉器虽埋入地下四五千年,仍无侵蚀和沁色。白,是无瑕的白,绿,是纯粹的绿。这样的始终如一,这样的永不变色,相信,每一个人都会联想到率真的俗世生活和爱情这个永恒话题。

 

  而更让人心生暖意的是,翡翠还是燕子一样可爱的一种飞鸟。“长长的嘴,竹叶般细长的翅膀,黄昏的余辉将它橘红色的羽翼涂上了一层发亮的光彩,向下俯冲时,像一柄燃烧的火把。”当我在张抗抗的《作女》中读到这一段时,我和女主人公卓尔一样,惊奇于世界上竟还有一种鸟叫翡翠。据说,翡鸟有着红色的羽翼,而翠鸟则披着蓝绿色的彩羽。只要有一线光亮,它们就会互相辉映着宝石般夺目的光辉。

 

  年少时读徐志摩的诗《翡冷翠的一夜》,心驰神往,想这座美丽的城市必是蓄满了大自然所有的蓝所有的绿……好奇探索之,才发现,翡冷翠,即Firenze,后译为佛罗伦萨,是一座极具文化内涵的意大利名城,开创了意大利文艺复兴之先河。那里孕育的达芬奇、米开朗琪罗、但丁、伽利略等文学艺术科学大家的巨大光环,至今仍熠熠闪耀在这座城市的上空。而翡冷翠这个中译名,今天依然被意大利政府保留着,出现在中文版地图上。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翡冷翠,如果没有翡翠这个优雅的中文词汇作铺垫,今天还会在世界的那一头散发着她不熄的迷人光芒?

 

 不去说,张抗抗为了创造一段田园诗般的爱情,让一对都市男女去原始森林里,寻找他们的爱情天使;也不去说徐志摩追寻自由爱情的如烟往事。我已然迷上了翡翠——这一大自然的精灵。我喜欢她,就想拥有她了。

 

如果在我的尘世生活里,有翡翠相伴,无论是项下腕上的莹润玉石,还是晨起檐下鸣唱的鸟儿,它们都会赋予我平和宁静的心境,别样自由鲜亮的色彩!

 

寻寻觅觅,执迷不悔。而这一切,超越了我的城市,超越了俗世凡尘,在亦近亦遥远的云南“翡翠王朝”网络微博,当温润、清冷、惊才绝艳的翡翠世界以如此典雅又如此时尚的形态展现在我面前时,我心动了,不顾一切地追寻她。追随她,以一种异乎寻常的执着,日复一日地关注她。她速度更新的每一款新品,配以优美婉约的诗词,赋予了鲜活的灵魂,无论是挂件还是手镯,都牢牢地牵系着我的目光;她详细介绍的玉石知识,每每让我如饥似渴地汲取着,我痴迷于“翡翠王朝”的博大精深,也被她的一款款精品打动。终于,在七月份,我心仪已久的一款冰种飘花翡翠叶子,通过强大的“翡翠王朝”网络,送到了我的手上。温润、婉约,一如我心中的优雅女子,带给我一季的冰清玉冷。
TA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