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3

被强迫消费买玉石 游客手机被砸

被强迫消费买玉石 游客手机被砸

  ●不买东西不开车?大巴车主:我只是“建议”游客消费

  ●多人指证其打人,大巴车主:我没打,其他人不知道

  四天三夜的云南之旅,给来自成都的小高留下的是脖子两侧淡淡血痕和一个并不美好的回忆,他和同车的多名乘客称遇到了“强迫消费”,并被大巴车主和工作人员殴打,小高的手机也被摔碎。4月9日晚,与小高同行的扬州游客晓君发表微博:“旅程结束了,我不希望还有更多的人遭受这样的惊吓。”

  而对此,大巴车主苏某表示自己没有强迫游客购物,只是建议。他承认砸了小高的手机,原因是“当时他在录像。没有我的允许,他怎么能拍我呢?”

  “他说不买东西就不开空调”

  4月初,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且临近毕业的小高在某知名旅行社签合同预订了一条大理、丽江游线路:总计4天3夜,仅需300余元。6日,小高如约到达位于昆明的集合点,参与此次旅行的游客坐满了4辆大巴,但他们却并非是与小高相同的旅行社签订的合同。“我们属于散客团”,来自昆明的姜先生说,他表示自己是在本地一家旅行社签订的合同。“有时因为游客人数较少,经常会有各旅行社一起拼团的情况。”

  小高踏上了云南之旅,在旅行社已交完团费后,整个旅途中他和其他游客又前后缴纳了四次费用。“在丽江古城收了80块,在白族寨又交了40块,在拉市海骑马,每人又交了150块的团费。”据同行的游客称,一路上车主不断表示拉散客亏钱,连油钱都赚不到。在前往丽江途中路经一家玉石城,车主要求乘车的游客下车消费。“他说如果我们不买东西,就不给我们开空调。”该游客表示,由于当日游客消费并未达到车主的要求,结果直到丽江司机都没开空调。

  游客手机被砸 多人称被打

  4月9日上午,大巴车行至一处名为“密支那翡翠玉器加工厂”的地方。小高及其他游客称,车主强烈要求乘客下车消费。“他说没有消费的赶紧下去买东西,买完将购物小票拿给他,否则他们就不开车。”来自东北的王大姐气愤地告诉记者。

  10点45分左右,旅客们开始上车。小高称当时他正在给在成都的女友发短信,手机突然被车主夺走砸在过道上,并将已碎成两半的手机扔进了车上的垃圾篓。“他边用脚踩我的手机边说,‘我让你摄像!’我问他干嘛砸我手机,他就气势汹汹地向我冲过来。”来自陕西的一名乘客描述道:“他要打那个小伙子,我们几个看到了马上挡住了走道,但他直接踩在车座上,翻过来去打小高。”

  随后,其他几辆大巴车的司机也过来了,车内乘客纷纷冲过来劝架。“他掐着那个小伙子的脖子,又扇了几巴掌。我挡在那里,但因为个子小,他一只手就把我推到一边。”来自四川的一位游客说。“打人的大概有5、6个男的,2、3个女的。我们上去劝架,没想到也被打了。”一位中年游客伸开手掌向记者展示了伤痕。据了解,自称被打的游客有6人,一直到4月9日晚上7点到达昆明结束旅行后,他们才报了警。当晚,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焦点

  “我只是建议乘客买东西”

  记者联系上了被指打人的车主苏某,他表示没有强迫游客购物,只是建议。“我们没有强迫他们买东西,我只是说,我们司机跟导游带了大家这么多天,大家应该买点东西给导游。也没有说要他们的购物小票,他们买东西后愿意把小票给我,我就要。”

  “他在录像我才砸他手机”

  苏某承认砸了小高的手机,但否认自己先动的手。“我砸他手机是因为当时他在录像,而不是给谁发信息,没有我的允许,他怎么能拍我呢?是他先打了我一拳,我就还手了。”但随后,苏某又改口说自己没有打人。“我没有打他。至于其他人动没动手,我就不知道了。”而小高表示:“在车里的人又不止我一个,打没打大家都可以作证。几十个游客都签名为我作证,还有同行的游客录了他的音,他说了什么话都证据确凿。”

  ■说法

  旅行社:不会强迫游客消费

  记者和与小高在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的解先生取得了联系,解先生表示已获悉此事,并已与小高取得了联系。他表示,该旅行社绝无游客所说乱收费的情况,需额外收费的项目都已标注在线路说明中。此外车主苏某并非是他们联络并签订协议的,而是由该旅行社的地接社负责联络的。“我觉得出这样的事情,肯定不是一方的责任。”解先生说:“但我们一定会积极配合警方解决此事,给游客一个说法。”截至记者发稿,小高表示已经和旅行社达成了调解协议。

  昨日,记者在本地某知名旅行社的官网看到了小高等人预订的这条旅游线路,的确标明了除团费外需缴纳丽江古城维护费、观赏白族歌舞表演的费用、拉市海骑马划船费用等。记者以游客的身份向该旅行社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表示可能会带游客去一些可以消费的商店,但是否消费取决于游客本身。“我们不会强迫游客消费。”

  (魏文青 农成)


TAG:被强迫消费买玉石 游客手机被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